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特点简介

作者:时间:2018-03-28点击数:

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特点简介

一、什么是现代学徒制?

所谓“现代学徒制”,就是通过学校、企业的深度合作与学校教师、企业岗位师傅的联合传授,对学生以技能培养、职业岗位能力培养为主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

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是学生、学校、企业的自觉约定和互动,是建立在校企合作平台上的职业人才培养模式。

【历史上,学徒制曾长期作为发达国家提升员工技能的重要途径,在我国也有长期的实践和探索,经过不断发展改善,现代学徒制正在全球范围内焕发出越来越强的生命力,其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切实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提升企业发展质量,促进校企良性互动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二、现代学徒制与普通人才培养模式相比有何不同?

一是学生身份不同。现代学徒制招工与招生合为一体,学生具有学生和企业员工双重身份。

二是人才培养平台不同。现代学徒制由校企共同提供人才培养平台,共同制订课程标准,融入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和行业企业技术标准,使学校与企业、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学习环境与职业环境、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五方面对接,实现校企课程体系共建、教师队伍共建、教学过程共管、评价标准共定、教学资源共享、校企文化共融。

三是教学安排不同。专业课教学加强职业性和开放性。结合生产过程及岗位特点,采用教学做合一,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学做合一的教学组织形式。

第1-2学期,主要在学校以课堂教学,随堂实习和集中实训为主。第3-5学期,主要在企业以学徒身份开展轮岗学习,学校导师和企业师傅共同安排教学内容及技能训练项目,进行考核与成绩评定。第6学期在企业顶岗实习,学生以准员工(试用期员工)身份独立顶岗工作,企业指导老师对学生进行工作指导和考核。

三、山东牧院现代学徒制班学生与普通班学生相比享有哪些优惠政策?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是国家教育部确定的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东牧院现与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益客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工作。校企双方为现代学徒制班提供了优质平台,设置了多项优惠政策。

1.在“1 +2”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中,充分享受学校、企业优质教学资源,第1年在学校由校企双方共同开展基本能力培养,第2-3年在企业由校企双方共同进行专业能力培养,以便强化学生岗位能力,缩短就业适应期,加快晋升速度,提高薪酬待遇。

2.在企业学习期间由企业支付岗位学习补贴。

3.品学兼优及家庭困难学生可申请学徒班专项奖助学金,以保证顺利完成学业。

4.毕业后优先录用到签约企业就业,免试用期,一入职即享受正式员工薪酬福利待遇,并享有单独培养、快速晋升通道。

5.毕业后在签约企业连续工作满三年,报销学费。

6.正式入职后,享有签约企业购房贷款优惠、股权激励等其他优惠福利政策。

【具体条款以当年公布的现代学徒制专业校企联合招生简章为准】

学院地址:潍坊市胜利东街88号(261061)
联系电话:(0536) 3081030、8581030、8586253
招生咨询QQ群:76952768 75402383    学院招生微信公众号:sdmyzsb
版权所有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1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