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寄语

新生寄语

亲爱的2018级新同学:

又是一个流金岁月,就像是刚冲出樊笼的小鸟,朝气蓬勃的你,带着喜悦与好奇,载着理想与憧憬,带着些许的畏惧与渴望,开始整理羽翼,打点行装,即将振翅远翔。来吧!年轻的朋友,美丽而温馨、热情而豪放的山东牧医学院欢迎你!这里有浓浓的书香,这里有年轻的希望,这里有万颗悸动的心,期待着与你见证青春,共同成长。

亲爱的新同学,在踏入牧院之前,你还是一个为分数而忙碌、被家庭所保护的中学生。为了美好的梦想,你曾在多少个晨曦初露时,迎着星星迈进课堂;你曾在多少个风雪交加夜,忍受寒冷挑灯夜读。春花烂漫,你未曾虚度光阴;秋雨连绵,你愈加勤奋耕耘。终于,在盛夏的季节,你收获了成功、收获了喜悦!年轻的朋友,怀揣感恩的心,把你的幸福与你的亲人、朋友、师长共同分享吧!因为,它包含着朋友的支持、师长的奉献、亲人的期盼。请珍惜这份录取通知书吧!因为,它是一张送你步入知识殿堂的门票,将为你开启心灵的天窗。

当你远离家乡的山水,也远离了老爸的管束、老妈的唠叨,但你也会发现,已没有现成的饭菜摆在你面前,嚼在嘴里的,好似没有家乡饭菜的味和香,也没有人为你洗碗、洗衣裳,你会发现,你企盼已久的独立自主的生活开始了。

除了短暂的陌生、惶然和大江南北的方言俚语,这时,一个全新的、充满自由与竞争的学习和生活舞台的大幕正徐徐为你拉开

新生军训是你入校后的第一堂课。紧张有趣的军训生活,会使你体验到大学军训的苦,也会品味到大学军训的趣。整齐的队伍、矫健的步伐、嘹亮的歌声、严明的纪律、整洁的内务、标准的军姿等等,蔚为壮观,令人振奋!军训也是认识同学的大好机会,所以,第一次认识身边的朋友要开个好头,要学会创造机会,主动参加活动。许多年后,你们会为当初是怎么认识的而唏嘘不已。

军训期间,学院会安排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这是帮助你认识学校、了解大学生活的重要步骤。无论校纪校规还是学生守则,无论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还是牧业发展形势等等,都会为你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确立目标、校正方向。因此,我们可以借用南开先贤曾说过的:怕难的不必来,求安逸的不必来,经不住诱惑通宵上网荒废学业的不必来,不守法纪不能自律打架斗殴游手好闲的不必来…”

军训和入学教育过后,马上就要投入到大学的学习中去。与中学完全不同,大学生活较为宽松,一切主要靠自觉自励。你会发现,没有了父母的耳提面命,没有了老师的管教束缚,多了份自主,多了份独立。你的时间多了,很多时间可以由自己支配。但你也会发现,你的时间少了,更多的知识需要你去学习,太多的竞争需要你去面对。你要努力培养自己的自立、自理、自控能力,特别是学习和思考的能力。虽然有老师给你传道、授业、解惑,但更多更深的内容与知识靠的是你自己的自觉求索与执着探究。比起中学,没有几天一次的测验和抽考,没有同学会督促你交作业。总而言之,在大学里你就是自己的主人,一切都是自主的,你有更大的空间,更多的时间去做你想做的事,如何学习与生活完全取决于你自己,所以要摆正位置,调整心态,永远坚持将学习进行到底

除了学会学习,你还要学会生活与交际。有人说大学就是半个社会,懂得了交际才能在各方面得心应手。参加各种学生组织和各项社团活动,是锻炼人的最好机会。初入校园,让新生竞选者心跳与紧张的是参加各种竞选和面试,台下考官层出不穷的问题,实在让你心慌。

如果说高中生活是一幅素描,那么大学生活就是一张绚丽多彩的油画。你将穿梭于教室、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多功能报告厅、宿舍和广阔的校园之间,让一切崭新的资讯充实你学习之外的脑部空间。在宣传栏前驻足,新闻尽收眼底,了解社会动态;到书店里转转,找找情投意合的书籍;浏览一下告示通知,看看学校的动向;如果有讲座,听听也无妨;经过操场,路过花园,左顾右盼一下没有人为你侧目,运动的身影会让你感到青春的涌动,自然的气息会让你感到清爽而温馨。

在学院里,你会发现,绝大多数的同学都与自己很相像---年轻气盛,活力四射,见多识广。与他们相处,绝对是一件人生快事。但你们也会发现,同学之间又是那么千差万别——家境有别,习惯各异,个性鲜明,追求不同。与他们的交往,也会遇到矛盾,需要以平等、尊重、耐心、诚实、谅解和感恩的心态去面对。当矛盾不可避免的时候,首先应当排除武力解决,其次是谋求和平共处。因为,你们要在一起生活,弄僵的话就是别扭三年。

在学院里,你会发现,没有一个人是注定的天才。也许,你曾经是一个家庭、一个班级,甚至一所学校的骄傲,而现在要证明自己,还需要去重新努力。但你也会发现,只要肯下功夫,刻苦钻研,最普通的同学也会成为某个方面的佼佼者。《赵宁留美记》中对努力是这样定义的:在湖中优雅的鸭子,水面上看起来一片祥和,水面下的双脚却在拼命地划动,以使前行。学习不能走捷径,便捷而陌生的道路可能是陷阱,也可能是不通的胡同,所以还是踏实勤恳吧。

在学院里,你会发现,你们中的很多人会遇到或者自以为遇到了自己心目中的,一种不同于同学的感情会慢慢地滋长,幸福、甜蜜的感觉会不期而至。但你也会发现,失落、酸涩的体验也会随时相伴。你要学会把握自己的感情,确保圆满完成自己的学业。如果你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那么就持旁观的态度吧,不要轻易深陷爱情的漩涡。你完全可以做一条漏网的鱼,浮在水面上自由呼吸,那绝对是另一种惬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可以创造出来!亲爱的新同学,希望你通过几年大学生活的磨练,从独立中体验自主,从计划中把握时间,从兴趣中攫取快乐,从学习中探求真理,从思考中确立自我,从实践中赢得价值,从沟通中锻炼表达,从交友中品味成熟,从追求中获得力量,从困难中积聚坚强,从耕耘中收获成功。当你离开牧院时,你最大的收获将是对什么都可以拥有的自信和渴望,你将成为一个有知识、有道德、有思想、有能力、有价值、有前途的快乐的毕业生。所以,你能够自豪地说:我已经长大,我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父母的养育之恩,对得起师长的谆谆教诲,我是一个志存高远、勤学敏思、健康快乐的牧院人。这就足够了!

 

                                                                       山东牧医学院招生就业处

                                                                       二〇一八年八月

 

学院地址:潍坊市胜利东街88号(261061)
联系电话:(0536) 3081030、8581030、8586253
招生咨询QQ群:76952768 75402383    学院招生微信公众号:sdmyzsb
版权所有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1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