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与以往有什么不同?为什么做出这种改变?

作者:时间:2020-02-22点击数:

自2020年起,夏季高考采用“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这是本次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意味着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特长,优先从专业角度选择高校并填报志愿。与以往相比,其优势主要体现在:

一是能够更好维护考生利益。在考生的选考科目与招生专业(类)相符的前提下,考生可以按照自己的专业理想自由选择志愿。考生既可以选择同一专业(类)下的不同高校,也可以选择不同专业(类)下的同一所高校,还可以选择不同专业(类)下的不同高校,但无论怎样选择,由于专业(类)在前,可以最大限度地保障学生的专业选择权,有利于避免以往被调剂到不喜欢专业的遗憾,有利于学生职业意识的发展,有利于学生个性特长的发挥,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成才。

二是能够引领基础教育健康发展。“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能够促使高中更多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兴趣取向和专业志向,打破唯分数论的怪圈,促进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

三是能够促进高校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专业(类)+学校”的招生录取方式,有利于高校录取到具有明确专业志向的学生,但对高校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促进高校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是能够强化相关领域人才培养。“专业(类)+学校”的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能够吸引更多考生选择自己擅长并心仪的专业,增加其学习动力,有利于人才成长,有利于国家相关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山东教育招生考试院

学院地址:潍坊市胜利东街88号(261061)
联系电话:(0536) 3081030、8581030、8586253
招生咨询QQ群:76952768 75402383    学院招生微信公众号:sdmyzsb
版权所有 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79402001290号